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

大台中當舖*大台中大肚區當舖*大肚區當舖*大台中龍井區當舖*龍井區當舖*大台中大坑區當舖*大坑區當舖

大台中當舖*大台中大肚區當舖*大肚區當舖*大台中龍井區當舖*龍井區當舖*大台中大坑區當舖*大坑區當舖

弱勢搭復康巴士就診 付不起eTag路費

這天,復康巴士司機黃俊岳像往常般,出車前先看乘客名單,盤算著待會怎麼為上車的弱勢民眾省錢。
「可提早在中投快速道路下。」黃俊岳邊算邊想,這樣繞道的時間多近一倍,但能避開國道,就能免掉eTag計費。
收路費? 口袋一塊錢也沒有
要到台中看診的三名乘客陸續上車,車子駛上高速公路,黃俊岳不忘拉開嗓門提醒,「現在上高速公路要收過路費,我會盡量幫你們省錢。」黃俊岳並不忘補充,「下車記得準備零錢。」
這幕已成了國道改計程收費後,黃俊岳每日必定溫習的功課。
以往南投到台中大甲國道間沒有收費站,民眾前往台中就診,沒有通行費的問題;改計程收費後,一上國道,只要超過廿公里,搭乘者就要額外付費。
「很多人連幾個銅板的過路費,都付不出來。」黃俊岳說,聽到要收過路費,長輩們一臉錯愕,摸摸口袋,一塊錢也沒有。
每次額外負擔 可買兩個便當
eTag計程收費上路後,南投縣搭乘免費復康巴士就診的民眾,每次須額外負擔約一百廿元過路費,可買兩個便當,哀嘆新措施成了弱勢者不可承受之重。
南投縣沒有醫學中心,重大醫療大都送台中,依縣府復康巴士服務辦法,免費載身心障礙民眾、老人就醫,民眾只須負擔過路費。
如從南投市到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,來回一趟要一百廿元通行費,可買兩個便當,弱勢族群大喊吃不消。
「是在懲罰身心障礙者嗎?」
「難道是在懲罰身心障礙者嗎?」脊椎受傷的楊先生,每周要到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兩次,每趟要付十三元過路費,一個禮拜廿六元,一個月就一○四元。
楊先生說,如果同樣從南投市中興交流道出發,到路程最遠的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,來回要一百廿元,到沙鹿童綜合醫院也要七十九元,對許多弱勢民眾來說,這可能是一天的生活費。
拄著拐杖的張姓男子單親扶養四個孩子,因為腳傷沒有工作,每月只靠津貼過活。本來搭復康巴士都不用錢,現在國道計程,一趟復健要十三元,他從口袋掏出銅板無奈搖頭說,「兒子註冊費又少了一點。」
坐輪椅的楊姓老翁,車程中沉默不語,好久之後忍不住嘆氣,「誰都不想成為弱勢族群,難道身為南投人,就該被懲罰嗎?」這趟他與另名乘客分擔十三元過路費,每人六元五毛。
但五毛錢怎麼找?黃俊岳尷尬說「那算七元好了,多收你五毛。」
「找不出五毛」的事常發生,黃俊岳說,若少收五毛,由自己吸收,長期下來也是筆負擔;多收萬一被誤會貪汙就很冤,「真不知該怎麼辦?」
司機計算里程 少走國道省錢
為讓弱勢民眾省下幾個銅板,黃俊岳用手機計算里程,能少走國道就少走。
如果乘客要南下到雲林的台大醫院,原本要從南投市中興交流道上高速公路,他寧願多走五公里平面道路,開車到名間交流道再上高速公路。
但也不是每次都能成功省錢,如果一個上午同時有三個乘客,又各是不同醫院,有的要復健、有的要拿藥,得趕在掛號時間內將乘客送達,時間壓力下,就不可能繞道。
黃俊岳低頭看著縣府發下的計程收費表,要司機照原價收費,他主動安裝eTag,讓所有乘客的計程路費都能打九折,「錢不多,能幫一點就幫一點吧,盡心就好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