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

台中市太平區當舖*太平區機車借款*太平區汽車借錢免留車!

台中市太平區當舖*太平區機車借款*太平區汽車借錢免留車!

菸檳酒40年不離身 沒60歲罹3癌

彰化縣社頭鄉58歲農夫翁炳祥,抽菸、嚼檳榔、喝酒40年,前年發現下咽癌第四期,今年又檢查出食道癌及下齒齦惡性腫瘤第一期。經過切除手術和化療,幸運恢復正常生活,也把三種壞習慣全都戒除。
翁炳祥是種植鳳梨和龍眼的果農,從18歲開始抽菸、嚼檳榔,20歲開始長期喝酒,甚至一起床空腹就喝酒,他說:「我把酒當開水喝」,每天至少抽掉兩包菸、吃30顆檳榔,「務農的朋友都是這樣,我想戒也戒不掉。」
100年8月,他感到喉嚨痛、吃飯時吞嚥總覺得有異物卡在喉嚨中,他忍了一個禮拜,才到部立彰化醫院檢查,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用內視鏡發現他的咽喉處有一個2.5公分的腫瘤,已經是下咽癌第四期。
翁炳祥為了不讓家人擔心,隱瞞病情,翁炳祥的女兒說:「他跟我說是初期,不要緊,都自己從社頭騎機車到埔心做化療。」翁炳祥接受切除手術、化療,卻又在今年7月檢查出食道癌和下齒齦惡性腫瘤。
許嘉方說:「罹癌的三個部位,就是飲食吞嚥的路線」,他表示,口腔癌復發機率高,但很少人會在不同部位發現腫瘤,「好幾年才有一個個案」,他也強調,有這些不良習慣的人,罹患口腔咽喉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,不可不注意。
因為罹癌,翁炳祥下定決心戒除菸、酒、檳榔,他說,本來只有下咽癌時還沒警覺,但又發現兩個惡性腫瘤,他就再也不敢碰那些東西,「現在聞到菸味還會覺得很臭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