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台中市太平區機車借錢免留車*太平區當舖*太平區汽車借款免留車!

台中市太平區機車借錢免留車*太平區當舖*太平區汽車借款免留車!

頂新TDR退佣7千多萬 惹議

頂新集團回台發行康師傅TDR(台灣存託憑證)餘波盪漾,除部分資金用來購買台北一○一股權,引發涉嫌「炒樓」爭議,又有媒體質疑其非法套現。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指出,若康師傅TDR真有外傳的「非法套現」行為,金管會將進一步了解。
他還說,因本案衍生出的永豐金證券高層主管涉違反證交法一案,檢調正在偵辦中,金管會主要是協助調查。
不過,曾銘宗並未進一步說明何謂非法套現,以及可能涉及的相關法規。
康師傅TDR掛牌價每單位四十五元,後來一度跌破四十元,還引發小股東不滿,昨天收盤價四十三點二元。
壹週刊昨天報導,頂新因發行康師傅TDR時收取退佣,遭檢方調查;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為了脫罪,在筆錄中供稱,從永豐金證券獲得七千五百多萬元退佣,已全數還給「連勝文、江丙坤及徐立德」等二百六十一名圈購人,其中還有名嘴與記者。
此外,還有一筆五百二十五萬元的承銷費,魏應交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,捐款給當時的國民黨高雄縣黨部。
根據壹週刊報導,魏應交是不滿永豐金證券收取百分之二的手續費,強硬要永豐金證券須用現金退回,但魏向檢方供出退佣分配,獲得「不起訴」處分,在本案全身而退。
台北地檢署昨天指出,證券商退還圈購處理費並不構成刑事犯罪,檢方只負責清查資金流向,只要確認資金是用於退還處理費,並非從事不法,檢方無法干預。
檢方表示,券商收不收圈購處理費?該怎麼收?是雙方你情我願,檢方無權過問,只要頂新集團將錢退給圈購人,就沒有違法,檢方無法干預。
壹週刊報導,這是場權貴金錢遊戲,因為這些重要人士不用跟一般股民抽籤,就可直接投資康師傅TDR,還能拿到股民拿不到的退款,引發爭議。
曾銘宗則指出,承銷商「退佣」是違規行為,已違反證券商管理規則,會造成市場惡性競爭。因此,金管會在一○○年十一月,就以四大缺失為由,處分永豐金證券;包括「半年內不得承銷相關業務」,還有永豐金證券資本市場數名主管也被金管會處以暫停執行業務。
但金管會也同時發現,當年承辦康師傅TDR案的永豐金證券前總經理莊銘福,為退還承銷手續費及圈購處理費,涉嫌以四檔興櫃股票進行「假交易」,賺取差價逾八千六百萬元。金管會在一○○年九月,以涉嫌違反證交法為由,將本案移送檢調偵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