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

台中市北屯區當舖*汽車借款免留車*機車借款免留車!

台中市北屯區當舖*汽車借款免留車*機車借款免留車!
台中市北屯區當舖*汽車借款免留車*機車借款免留車!

心靈也會過勞! 長期忽視恐增病變風險
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張郁梵報導)你知道不只身體會過勞,心靈也會過勞嗎?精神科醫師指出,在薪資倒退、物價飛漲的現代社會,許多民眾的處境日漸艱困,常苦於加班、兼差,心力交瘁。其實,不只超時工作、身體過勞會危害健康,「心靈過勞」也同樣有害,且影響程度不亞於身體的過勞,但卻容易被忽視。
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謝光煬博士解釋,「心靈過勞」,其實就是壓力超載的狀態。當一個人在一定時間內所承擔的責任和遭逢的挫折,已超過他所能負荷的限度時,心靈上就容易呈現過勞情形。
「心靈過勞」這種壓力,不只來自外界的期許,更多時候其實是來自內在的自我要求。因此,心靈過勞的人常有容易操煩、過度擔憂、放心不下,或求好心切、追求完美、事必躬親的人格特質和傾向,以致常把過多的壓力攬在心上。長期下來,便容易對健康造成傷害。在精神層面,揮之不去的憂慮常導致煩躁易怒、坐立難安、失去耐性、無法專注、失眠等焦慮症狀;當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則引發挫折感、無力感、過於自責、失去興趣及失望等憂鬱症狀。
身體層面上,壓力透過自律神經系統與神經內分泌系統會造成各種器官不適,例如頭痛、暈眩、耳鳴、過度換氣、腸躁、肌肉緊繃、痠麻、倦怠、顫抖、冒汗、頻尿等。反映在心臟血管系統,便會造成高血壓及血管病變,導致心肌梗塞、心因性猝死、腦中風的風險大增;反映在免疫系統上,則會造成抵抗力下降、反覆感冒難以痊癒,甚至罹患癌症。
因此,謝光煬醫師提醒,心靈過勞的人應尋求精神醫療專業的協助,以免健康狀況持續惡化。焦慮及憂鬱症狀的治療以抗憂鬱劑為首選藥物,搭配鎮靜劑的短期使用,可在數週至數月之間達到顯著的改善,從而解除對身體健康的威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