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台中市烏日區當舖*烏日區汽車借錢不留車!

台中市烏日區當舖*烏日區汽車借錢不留車!

秦始皇陵墓 暗藏「軍備庫」陪葬

中國時報【藍孝威╱綜合報導】
秦始皇陵墓除有兵馬俑守墓,還藏有一巨大軍備庫!近來挖掘出一個1萬3000多平方公尺的陪葬坑,大約接近2個足球場面積,僅次兵馬俑一號坑,估計有上千件石質鎧甲。考古學者研判,這可能是秦兵馬俑地下宮城的大型軍備庫,且石鎧甲等裝備工藝相當精湛。
大陸央視引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指出,陪葬坑位於秦皇帝陵園東南部的內外城間,平面為長方形。
主體部分東西長130公尺,南北寬100公尺,南北兩邊東西端各有一斜坡門道。連同四條斜坡門道,這座坑總面積1萬3000多平方公尺,是迄今秦皇陵園城垣內發現面積最大的陪葬坑。
目前,出土大量密集疊壓的、用扁銅絲連綴的石質鎧甲和石胄,其中石質鎧甲約87套,石胄約43頂。
考古學者實驗發現,手工加工一件平均600片的甲衣,以每人每天工作8小時計算,需工時344至444天;製作一件甲衣平均需花上一年。而陪葬坑內的鎧甲和甲胄,使用甲片總數超過500萬片,秦皇陵規模由此可見一斑。
在這龐大坑內,估有上千件石質鎧甲、頭盔,還有二號坑曾出土過的青銅車馬器構件、青銅錛、箭頭及其他軍用裝備。有關專家認為,這陪葬坑應確切稱為「秦兵馬俑地下宮城的軍備庫」。
從出土文物看,兵馬俑的質地與鎧甲的質地完全不同,顯然鎧甲石料加工工藝,比兵馬俑泥土燒制工藝要考究得多,例如一件石鎧甲,每片石甲都經青銅絲連接,可自由翻捲伸縮,保證穿著的活動性,工藝相當精湛。考古學家推斷,當時秦軍有著嚴明的等級和待遇區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