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台中西屯區當舖*西屯區機車借錢*西屯區汽車借錢*免留車!

台中西屯區當舖*西屯區機車借錢*西屯區汽車借錢*免留車!

小泉拜靖國6次 中日關係觸底

(中央社台北26日電)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參拜靖國神社,曾以首相身分參拜靖國神社的是小泉純一郎。小泉當年參拜時,曾引起中國大陸和亞洲多個國家政府和城市的抗議和示威,並導致中日關係跌落谷底。
小泉純一郎在2001年參議院選舉競選活動中,曾保證他會在8月15日「終戰紀念日」(即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日)參拜供奉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。
2001年4月出任首相後,小泉提前在同年8月13日,首次以首相身分參拜靖國神社,立刻引發亞洲多個國家的政府、抗議者和二戰退伍軍人發動示威抗議。
深受日本二戰侵略的中國和韓國,在北京、上海、香港、漢城等城市爆發街頭反日示威;而東南亞的吉隆坡也爆發抗議小泉的浪潮。
大陸外交部發表措詞強烈的抗議聲明,同時也中止和日本許多官方往來;當時的韓國總統金大中,更取消原訂和日本外相的會面,表達強烈抗議。
由於小泉的參拜引發外界尤其是大陸的強烈抗議,為修補日本和大陸的關係,他於2001年10月8日就二戰期間的日本的侵略向中國受害者表示「衷心的歉意」。
小泉在2002年4月再次參拜靖國神社,北京當局非常憤怒,沒有邀請日本官員到北京參與2002年9月的「中日關係正常化30週年」的活動。
也因為小泉之後每年都到靖國神社參拜,直到2006年卸任,任內總共參拜6次,導致大陸和日本領導人多年沒有任何互訪,雙邊關係出現「政冷經熱」的局面。
期間,大陸一些城市及香港也爆發多次大規模反日示威,甚至曾發生過暴力事件,危及日僑和日商。
這次安倍參拜靖國神社,又處於大陸與日本因釣魚台主權爭議關係降到冰點之際,是否再激起大陸城市反日遊行,或是進一步惡化大陸與日本的雙邊關係,還有待觀察。10212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