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

台中市大雅區機車借款*台中汽車借錢不留車*息低保密!

台中市大雅區機車借款*台中汽車借錢不留車*息低保密!

古坑咖啡 爆「蟲蟲危機」

〔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、楊金城、陳鳳麗、洪素卿/綜合報導〕在缺乏天敵—黃蜂制衡下,咖啡果甲蟲肆虐,台灣主要咖啡產地雲林古坑出現蟲蟲危機!
果甲蟲肆虐 目前受害面積約40公頃
根據農糧署資料,去年全國咖啡產地達八七四公頃,年產量近八一三公噸,較為人知的產地包括雲林古坑、南投惠蓀林場、台南東山區等地。其中,古坑全鄉種植咖啡面積約六十公頃,今年因咖啡果甲蟲大量入侵、繁殖,咖啡豆遭嚴重蛀蝕,鄉公所估計,受害面積約四十公頃,受害咖啡園咖啡豆折損率約二至五成。連咖啡豆比賽常勝軍、全縣海拔最高(一千二百公尺)的咖啡產地石壁地區也傳出蟲害,咖啡農都「聞蟲色變」。
古坑鄉農會咖啡班長劉易騰指出,去年偶爾有農友提及此蟲害,他的果園也看得到蟲,但數量不多,因此不以為意。今年蟲害大爆發,九成咖啡果遭蟲害,他摘除有蟲的咖啡豆高溫焚化,採此方法雖略有效果,但仍有兩成受損。
劉易騰說,果甲蟲會鑽進咖啡果,吃果肉、生小蟲、蛀蝕咖啡豆,但頂多表面出現小洞,農民很難從咖啡果表皮觀察到,都得等到咖啡果脫皮後,才發現生豆已千瘡百孔。
持續向果農購買咖啡豆釀製咖啡酒的酒莊業者陳長葳指出,今年請華山地區咖啡農供應豆子,處理後才發現咖啡豆不良率高達五成。
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,果甲蟲危害過去僅是零星情況,但如今愈演愈烈,而且海拔愈低、地理位置愈往南愈嚴重,幾乎已成咖啡農園普遍問題。
東山咖啡曾受害 古坑比照誘蟲滅殺
台南東山咖啡五年前曾發生咖啡果甲蟲害,當年九成生豆受損,東山咖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水連說,幸好台南農改場輔導咖啡農誘捕甲蟲,防治有成效,今年東山咖啡受損不到一成。
台南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解釋,果甲蟲幾乎一生都在果子裡面,農改場利用果甲蟲喜歡揮發性氣味的特色,將甲醇、乙醇以一比一的比例混合,製造誘蟲器將果實裡的蟲誘出,進一步淹死。
東山咖啡園內到處可見綁上裝有誘捕塑膠瓶的瓶瓶罐罐,古坑鄉農會比照發放誘捕器。咖啡農劉易騰表示,每次檢查,都可發現約百隻成蟲屍體,效果還不差。
中興實驗林管處長王升陽表示,包括惠蓀林場及國姓鄉種植的咖啡豆,尚未聽說遭受果甲蟲危害,但台灣是適合昆蟲生長的環境,將儘速請昆蟲系教授提供預防方法。
小檔案︰咖啡果甲蟲
咖啡果甲蟲又稱咖啡果小蠹,在國外是很普遍的蟲害,台南東山咖啡也曾飽受此蟲之苦。專家分析,近年有人自國外進口未完成乾燥的咖啡生豆做為育苗之用,很可能因此引進帶蟲果實,導致蟲體四處傳佈。
通常,果甲蟲雌成蟲會在果實快成熟時鑽入果實內產卵,卵孵化後,幼蟲再鑽進種子內啃食種子;果甲蟲繁殖力超強,每一世代約可產卵40多粒,每年有4個世代,不斷繁殖,使咖啡豆失去商品價值。
想要除蟲,除了台南農改場研發的誘蟲器外,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博士柯文雄建議,一發現果實長蟲就高溫滅蟲,也可利用收成時將不良果煮熟滅蟲。
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表示,果甲蟲對黃色有偏好,使用黃色黏板,也可發揮殺蟲效果。
果農吳永坤建議,可將修剪後的咖啡枝、葉及有蟲的豆子做成堆肥,利用高溫殺蟲,再埋入土中,可防蟲又可增加地力。(記者詹士弘、洪素卿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